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

後腦抽痛 - 枕骨神經痛

後腦的頭痛 - 枕骨神經痛

秋冬時常會有人問到,後腦及頸部突然開始不定時抽痛,好像是針插到一樣, 要是剛好也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,患者就會擔心血管是否要爆掉了.

其實抽痛的原因很多,爆血管的前兆也常常不是局部性的抽痛. 反而神經痛的可能性比較大.

頭痛發生在後腦勺, 後頸部, 若是疼痛會有抽痛,刺痛的神經痛特色時,就有可能的是枕骨神經痛
常見的枕骨神經痛常常從脖子開始,向上延伸到單一邊的後腦杓,痛的特色常常是瞬間的疼痛,好像是電到,針插到一樣,有時痛得利害時,會讓人嚇一跳。少數人的疼痛會傳到頭頂、太陽穴,前額、兩眼之間。

這種頭痛得來源是位於頸椎第二節的神經受到刺激所引起。原因則可能是頭部後方受傷、頸部肌肉過度繃緊使得神經被拉扯、或是由於頸椎退化,椎間盤突出、腫瘤等頸部病灶所造成的神經壓迫。 有些人容易緊張,急性子, 遇到壓力,睡眠障礙,焦慮,或是長期頸部姿勢不良,整天向下或是向上看的姿勢,都可能造成枕骨神經痛刺激。

治療上通常是症狀治療,包括藥物、熱敷,按摩、休息。剛發生的枕骨神經痛,如果與姿勢或是壓力有關時,止痛藥,肌肉放鬆劑,抗癲癇藥在治療比較有效。若是頭痛已經數個月了,抗憂鬱劑與中樞肌肉鬆弛劑的效果較好。局部注射類固醇和局部神經阻斷術,通常是最後的方式。

枕骨神經痛的治療通常反映良好,服藥、熱敷、休息等神經發炎緩解以後,通常就不痛了。但若是疼痛拖著不好的話,就得進一步檢查.

3 則留言:

  1. Useful information. Thank you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也是,痛了半年,現在也只是吃神經炎的藥止痛
    可以有甚麼好建議治療的方式嗎,畢竟這症狀好像不常見到

    回覆刪除